出席第二屆中國自行車生態大會隨筆 Thoughts from the 2nd China Cycling Conference

November 26th, 2016 | Posted by Ka Leung Chan in cycling and public transport | general cycling | meetings

zxc%e7%ac%ac1%e5%a4%a90554

上星期本會應邀派出代表出席由拜客廣州主辦的「第二屆中國自行車生態大會」,而作為其中一位嘉賓講者,我卻是抱持著去觀摩學習的心態前往。
大會2016年11月19及20日一連兩日在深圳舉行,標榜著「自行車交通的一切都在這裏!」。而內容果然十分豐富,嘉賓講者都很有份量並來自中國各地,也有台灣及國外的嘉賓講員,大會主要是探討如何在中國推行「單車友好」。
今年的其中一個較突出的主題就是公共單車/共享單車;中國作為世界上其中最早引入公共單車系統 (杭州早在2008年開始引入,比巴黎只遲了一年,而且發展相當成熟)及擁有最多公共單車系統的國家,在公共單車的建設上可以說是非常先進及有經驗,所以當討論到公共單車的議題時,可以有很多的實質的材料。當大家都一窩蜂地用智能手機去找摩拜(Mobike)及滴滴(Ofo)時,看來「無樁」的共享單車成為中國單車發展的一個新力軍,究竟「有樁」的公共單車還是「無樁」的共享單車哪樣更加適合中國的城市呢?而「有樁」的公共單車及「無樁」的共享單車的比較也就成了一個有趣的話題。

討論之餘,我在深圳的街頭就同時看到了三款的公共單車/共享單車,有傳統的「有樁」公共單車Funbike 以及新興的摩拜(Mobike)及滴滴(Ofo)單車。看來,和世界許多地方一樣,看來公共單車在中國的發展正帶來更多人回歸用單車代步。
希望有一日香港也能有公共單車讓市民可以使用作交通工具,而不只是好像西九的Smartbike一樣被限制於消閒康樂繞圈之用。低碳騎行者(Eco-Riders HK)前的調查發現,處理自己單車的不方便及沒有地方泊車是阻礙很多人用單車代步的主因之一,而共享單車正好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正如世界各地一樣,如果香港也有共享單車,市民自然就會去使用。只要配合城巿中單車徑/單車行車線的網絡建設,單車作為城市交通系統的一部分是指日可待。

 

摩拜單車(Mobike)

Ofo 滴滴

公共單車(Funbikes)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3 Response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