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al guide to streetside bicycle parking 單車泊街實用指南

November 16th, 2020 | Posted by Ka Leung Chan in general cycling
locking bicycle to railing

本文作者長期把代步單車泊在街上,經歷過單車被偷竊,經歷過尋回單車,也試過把一架代步單車泊在灣仔連續幾個月刻意「疏忽照顧」仍安然無恙,總結出單車泊街的一些經驗。在此分享鼓勵大家不用怕誇大了的街泊風險但也不要過於輕率。筆者在此只作個人經驗分享,照顧財物自身有責,單車泊街的風險及可能損失由讀者自行承擔。

單車泊街實用指南

A 一般須知

1. 務必記下車架編號及拍照存檔,保留購買單據,以便一旦失竊時可以證明是屬於自己所有。

2. 可以的話不要泊在街上,例如選用摺車隨身及放在室內。

3. 如果你用單車代步,節省的交通開支很快可以抵消投資在鎖具及單車上的金錢,更賺取到健康、快樂及環保等,所以不要因為怕單車失竊而不踩單車,堅持單車代步其實很化算。

4. 單車的表面價值與被盜竊風險成正比,看起來越貴風險越高。貴車還是儘量不要泊在街上。

5. 泊過夜風險較高,日間風險低,因為賊人都愛夜闌人靜出動。所以如果是踩單車返工,單車停泊公司樓下而不會過夜,風險其實相對較低。

6. 落雨日子風險也會較高,因為竊賊會用雨衣作掩護帶工具出街做䅁。

7. 日曬雨淋,要做好防銹處理,可以用膠袋套著坐椅作保護。

8. 醜化、舊化單車有幫助減低被盜風險。其實泊幾個星期單車自然變污變舊不用刻意做什麼功夫。

9. 有關車輛泊街的法例,車輛(包括單車)如無導致危險及實際阻礙其實應有法例第374C章第4條(5)免責辯護,可惜政府部門經常錯誤應用第28章6(1)條《土地(雜項條文)條例》不合法佔用未批租土地來充公單車,詳情可參考香港單車同盟的文章:香港政府濫用法例充公單車(https://hkcyclingalliance.org/unjust_confiscation_of_bicycle)。

B 泊單車地點

1. 如有正式單車泊位可以考慮使用。

2. 不要拍在橫街窄巷人流少的地方,小偷最愛在暗處做事。

3. 偷竊多發生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所以應選擇人流多並且24小時都有人流的地方,例如便利店或者24小時連鎖快餐店門口;留意有些地點例如巴士總站,日間多人但夜晚冷清。

4. 不要阻礙別人免招投訴。

5. 除非得到同意,不要泊在私人地方例如屋苑範圍、地鐵範圍等,因為管理公司一定會來清除單車。

6. 政府部門會不定時清除街上的單車,並會在行動之前把告示貼在單車上要求在限期內移除,請定時檢查單車的情況及有冇收到政府部門的警告;如要離港一段長時間,最好把單車放回室內。

7. 如泊在樹下要留意避開樹上鳥巢,因為鳥糞會弄污單車。

C 如何鎖車

1. 世上沒有開不了的鎖,所以不要完全依賴它,但堅固的鎖可以嚇退取易不取難的小偷。

2. 密碼鎖及鋼絲鎖只可以作為輔助的鎖,因為容易破解及破壞。

3. 用最少一把堅固及有質素的「D鎖」鎖著車身及車輪把車鎖在穩固的地方(參考文章頂部照片)。

4. 不要只鎖車輪以免賊人留下車輪而拿走了最值錢的車架;也不要只鎖著車架以免賊人拆去車輪。

5. 移除可以拆除的附件例如貴重的燈具等,以免給人順手牽羊;如果座椅是快拆也建議拆除或另外用鐵鏈鎖著。

D 如單車失蹤

1. 如發現單車失蹤了,立即打999報警並等候警方到現場處理。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